您当前的位置: 非常男女 > 日记内容 您还没有登录:我要登录      注册
影集共有 1 张相片
I  D:893084
昵称:多余的人
级别:普通会员
悄悄话 送礼
加为好友 推荐给好友
征友状态: 寻找中
在线状态: 离线
资料完整度:79 %
诚信等级:有待完备
全部玫瑰花:862
本周玫瑰花:0
总人气:5253
本周人气:9
注册时间:2006-10-4
最后登陆时间:2008-3-13
 
“公妻制”与婚外情
评分: 3 心情: 一般 天气: 评论数: 27 人气: 18732 时间: 2006-10-27 0:22:31
IP: [*.*.*.*]
小时候看到电影里的反派人物骂革命者“共产共妻”,我觉得这是坏蛋在污蔑好人。上大学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仔细阅读了马克思1848年的《共产党宣言》全文,竟发现文中霍霍然声称共产主义社会确实是要建立“公妻制”。我大惊失色,于是反反复复把那几段话看了好多遍,最后发现原来马克思指的是共产主义社会没有婚姻制度,男人和女人可以自由自愿结合,想在一起就在一起,不想在一起就分开,因此也就不存在通奸、卖YIN这些社会现象了。在马克思看来,“公妻制”是实现男女平等和对妇女权益的最大保障。我顿时对马克思敬佩得五体投地,恨不得立马将自己转变成为一个共产主义者。不过有一点我不明白,既然马克思要保障妇女权益,为什么要使用“公妻制”这么一个对妇女带有侮辱性的说法呢?这个疑问伴随了我好多年。
直到前几年的某一天,我又想起了心里的这个疙瘩,忽然心中一亮:为什么不去看看英文版的《共产党宣言》,对照一下那里究竟是怎么说的。英文版《宣言》也是出自马克思和恩格斯亲笔,因此不会存在翻译误解。
这一看英文版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所谓的“公妻制”一词在英文版里是“Free Love”——“自由恋爱”!!
“自由恋爱”这个词竟然被八十多年前某个杀千刀的中国男人翻译成了“公妻制”!误导中国人民近一个世纪!
不过冷静地想想也难怪,那个时候的中国人大部分都不知道什么是自由恋爱,也没有体验过自由恋爱。他们以为男人和女人之间除了婚姻就是通奸和卖YIN,根本没有恋爱的概念,于是搜肠刮肚地翻译出了一个“公妻制”(对妇女极其不尊重,他为什么不翻译成“公夫制”?)。
马克思真是天才!用一个“Free Love”就把困扰人类社会几千年的婚外情问题给解决了。
不过天才也有他的缺陷。Free Love虽然能够消除婚外情,却不能解决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那就是生儿育女。大家都去Free Love了,谁来抚养教育孩子啊?因此,只要人类还要抚养后代,那么我等梦寐以求的Free Love社会就永远也不会来到,而我们也将永远在婚姻的桎梏和婚外情的诱惑间挣扎。
我相信绝大多数夫妻之间的激情都超不过十年,事实上很多能维持三五年就不错了。我老喜欢叫嚣激情,所以我有个年长的女同事就语重心长地教育我说:“世界上再好的夫妻都不可能一辈子充满激情啊!长久的婚姻更多是靠亲情来维系的。”我想她说的是对的。但问题是:婚内没有激情了,婚外却仍有诱惑。诱惑来了,怎么办?
中国社会数千年都是主张抵制诱惑的,所以中国是个普遍性压抑的国家。汉语里面有两个特殊的词:一个是“奸夫”,一个是“YIN妇”。我说它们特殊,是因为西方语言中好象没有与之意思相近的表达。这大概就说明了东西方文明对婚外情的不同态度。有一个历史现象很多中国人都有意无意地忽略,那就是:从古至今几千年,中国的黄色事业一直比任何西方国家发达得多。今天就更明显了,走遍美国几乎看不到几个性交易场所,有也是集中在大城市的某个角落;而中国的城乡则遍布黄色活动。为什么呢?我个人以为,对婚外情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这一差别。中国压制婚外情,于是繁衍出大量黄色活动作为释放途径。西方即使是最黑暗最保守的中世纪,也仍然充斥着宏扬婚外情的骑士文学。中国49年以后的领导人把马克思奉为圣人,可就是这个圣人,在写了无数首献给妻子燕妮的感人至深的情诗后,又与女管家偷情并生下私生子。
假如中国社会对待婚外情的态度能够男女一视同仁倒也罢了。我最不能够容忍的就是中国人对女性的压制远远超过对男性。男人搞婚外情很多并不十分影响他的名声和地位,而女人搞婚外情则无一例外被安上很多极难听的字眼,所谓名声就“臭”了,成为出了名的坏女人,走到哪里都被人指指点点。正因为如此,中国女人试图涉足雷区之前就不得不比男人更加犹豫和谨慎,也就比男人更为压抑。
我不愿意崇洋媚外,但西方文化在这点上确实值得称道。很多伟大文艺作品都是讴歌婚外情的,尤其难得的是婚外情的主动方常常是妻子。最经典是《安娜卡列妮娜》、《包法利夫人》、《查太莱夫人的情人》、《卡门》(这个没有正式结婚)等。我印象里西方文学最经典的爱情故事好象大部分都是婚外情,而且多半是妻子红杏出墙。十年前的流行小说《廊桥遗梦》和前年的美国电影《不贞》又是对妻子的婚外情持理解态度的。
可惜我中华泱泱大国几千年来就只有一部短篇小说对女人的婚外情表现出了宽容和理解,那就是《三言二拍》中的《蒋兴哥重会珍珠衫》。做中国女人太不幸了。
其实,对女人的婚外情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宽容是人类社会趋向理性化和人性化的标志之一。
我看过一部非常出色的美国电影(可惜一直不知道名字),讲的就是一个三十多岁结婚多年的妻子,很爱自己的丈夫,可是却又整天陷于种种莫名其妙的奇异性幻想中,终于不能自拔,发生了婚外情。这部电影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丈夫发现妻子的婚外情之后没有简单粗暴地处理,而是首先自我反思,并积极探索妻子内心深处的思想意识,努力寻求造成这一事件的深层次原因,最终对成熟女性的微妙心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使电影有了一个完美结局。
当然,即便是社会对女人的婚外情给予更多的宽容,女人也不会象男人那么容易陷入婚外情的。因为女人大多数都看重精神的需要。如果一个女人没有爱上一个男人,就不会轻易与之发生肉体关系;而大部分男人都可以跟自己根本不爱的女人上床。所以我经常说,女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类,男人是一种尚未进化干净的高等动物。
有男人诅咒我说:你这么宽容女人的出轨,那就让你老婆将来给你戴顶大绿帽子!我苦笑着答道:“真要那样,我会平静地让她离开我去追寻她的幸福。谁让男权社会压抑了女性几千年。这是报应啊!男人在几千年里对女人犯下的罪孽,就让我一个人来扛吧。阿门!”
说给自己听的话:
本文访客列表: henrychen 真诚的海洋 来福 清逸婉漓 sugar Ray ANNE 守望麦田 清澈高远 frankhu 潇湘云裳 中年 wongsd 与_ cqxy_888 luoluo 飄兒 冬吻
  更多
 评分:
 
 上一篇:《从假面舞会到情趣游戏》 
 
 下一篇:《结婚前的两堂必修课》
其它热门日记  多余的人的私人日记  >> 返回我的网上日记列表
网上日记评论
斯琳娜 于 2008-5-5 15:39:18   [219.128.*.*] 说:

说到绿帽子,有大把的妻子或丈夫,正戴得惬意呢。

不是有那句话吗:“要想日子过得去,就得头上顶点绿”呵呵。

夫妻中,有一方是经济弱势的,被另一方戴了绿帽,他(她)敢出声吗?要出声反抗,可以,你闹吧,大不了离婚,离婚后呢,经济强势的,依然过的是好日子,照样可以找到新的伴侣。经济弱势的,依然过的是苦日子,照样是难受遭罪。只不过是换一个遭罪的地方而已。

这时,经济弱势的男或女,干脆选择,戴上绿帽,维持婚姻表面的完整,过着安心的过所谓的日子。

斯琳娜 于 2008-5-5 15:32:59   [219.128.*.*] 说:

没有经济的独立,就没有人格的独立。

纵观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女皇帝,就是武则天一个,而男皇帝就数不胜数。

其他的女皇后之类,虽然是垂帘听政,或者是幕后遥控,但都是不够名正言顺,还常常被扣上红颜祸水或者祸国殃民的大帽子。

君请看希尔顿家族的女掌门,希尔顿小姐,骄奢淫欲,无所不能。完全是性情所至,想干什麽,就干什麽。

还是那句话,规则,是由暴力最强者说了算。

 

 

 

风枫疯 于 2008-5-4 12:45:46   [116.17.*.*] 说:

你是美化女人的设计师,谢你了.....

斯琳娜 于 2008-5-3 15:44:23   [219.128.*.*] 说:

记得某人曾对我说过:“你,不是女人,你是女神。”当时,我白痴般的很受落,感觉飘飘然。

现在想想,简直是笑话,人,终究也只是人,根本不是什麽神。

深港热线! 于 2008-4-30 21:01:52   [116.4.*.*] 说:
热烈祝贺华夏寻亲网正式开通!!!     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筹备,今天,我们的华夏寻亲网终于诞生了.这是一个纯粹的公益性的网站.为13亿华夏儿女提供终身免费服务.这是我们回报社会的一种特殊方式.衷心地希望得到您的支持,鼓励和帮助.欢迎您的光临,谢谢!http://www.hxxqq.com/
请大家把我们网站的信息发给您的每一个朋友!宣传一下!谢谢!
ANNE 于 2008-4-14 22:28:15   [219.133.*.*] 说:

说得好,顶。。。。这世界对女人本来就不公平。

斯琳娜 于 2008-3-9 15:21:17   [219.128.*.*] 说:
乌邦托式的共产主义,是人类最终的坟墓。
MORRIE 于 2008-1-26 19:31:12   [121.9.*.*] 说:

共產主意是人類完美世界的籃本,只是人類有本身的劣根性, 不能一步完成....要通過教育

現在正經歷一個過渡期......

晓晓小 于 2007-2-19 19:17:27   [121.35.*.*] 说:
丈夫发现妻子的婚外情之后没有简单粗暴地处理,而是首先自我反思,并积极探索妻子内心深处的思想意识... 我苦笑着答道:“真要那样,我会平静地让她离开我去追寻她的幸福... 你还是不能如你说的电影里那样处理啊? 你学什么专业的?干嘛总思考这些很说不清的问题?晕。佩服+崇拜
天鹅蛋 于 2007-1-31 0:21:21   [121.35.*.*] 说:
好久没有新作了吧
左手寂寞,右手繁华 于 2007-1-25 15:19:51   [219.133.*.*] 说:
丈夫发现妻子的婚外情之后没有简单粗暴地处理,而是首先自我反思,并积极探索妻子内心深处的思想意识... 我苦笑着答道:“真要那样,我会平静地让她离开我去追寻她的幸福... 嘿嘿嘿,都是说说容易。
婲漾。~ 于 2007-1-24 23:29:40   [218.18.*.*] 说:
我看谁言能道清.
深海小鱼 于 2007-1-21 16:10:12   [219.134.*.*] 说:
受益了! 随着知识面的增长,对西欧诸国的文化有了接触.只想说句,别贬低别人,只为抬高自己.中国应该公平,公正,真正的敞开大门,虚心学习.方能有真正的富强.
墨梅 于 2007-1-18 16:05:22   [*.*.*.*] 说:
我苦笑着答道:“真要那样,我会平静地让她离开我去追寻她的幸福。谁让男权社会压抑了女性几千年。这是报应啊!男人在几千年里对女人犯下的罪孽,就让我一个人来扛吧。阿门!” LZ苦笑可见还是不原这种事情发生的, 你的所谓的宽容也显的有些虚伪( 原谅我这么说 ) ,而从你文中也可以看出夫妻间的激情不可能延续百年, 请问怎么解决这个矛盾呢? 结果是不是会回到"长久的婚姻是靠亲情与道德责任感来维系的"?
墨梅 于 2007-1-18 15:54:16   [*.*.*.*] 说:
人类的所谓的文明,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人性的压抑.随着压制和反压制的斗争( 虽然两者有时候都能称之为文明),社会在不断进步.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性与道德伦理会更加和谐.
charminggirl 于 2006-11-24 19:10:15   [*.*.*.*] 说:
所以我经常说,女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类,男人是一种尚未进化干净的高等动物。 哈哈,女人多数是因爱而性的.你说的没错!
~做你的天使~ 于 2006-11-19 13:26:45   [*.*.*.*] 说:
想法挺有意思的! 怪不得说-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男人好像是没进化完全哦,汗毛还那么长,整个一黑猩猩!不过我们还是要尊重和尽量理解各自的不同和想法。 Free Love 只是说婚前自由恋爱吧,没有婚外情合法性的意思哦!在中国,婚外情还是违背法律的! 不过,还没有进入婚姻,现在考虑这些有点超前了吧!就象你所说不要为对象设定条件一样。 婚姻是件很美好的事情!不要杞人忧天了!我相信你的婚姻会幸福的!!:)
泥瓷娃娃11 于 2006-11-13 10:04:01   [*.*.*.*] 说:
太完美了
yccs 于 2006-11-1 17:17:56   [*.*.*.*] 说:
 答千古难题:婚外情.  婚内已无激情,婚外却有诱惑,导致了有损他人利益的、社会所不容的婚外情。但为什么到了共产主义就可以了呢?   道理很简单,因为到了共产主义,社会物质绝对丰富,过去的“劳动是生活所迫”已转变成了劳动是一种享受,“是人们的第一需要”了,在此大前题下的free love已不再会损害他人的利益,相反是双盈,共盈的事情了。试问有谁会反对双盈,共盈的好事呢?   同理,当今社会也存在有双盈,共盈的“婚外情”,彼尔 盖茨的婚姻是也。为什么他的妻子琳达会接受盖茨的结婚条件:同意他每年有一个月可以与他的情人约会呢?因为琳达很聪明,她深知自己是不能100%地覆盖她的大才子丈夫盖茨的,剩下的部份必需要由另一个她来覆盖完整。对于琳达来说,任何其它一个男人的100%,都不如真爱她的却又不能100%给她的盖茨。试问,全世界又有哪一个人会反对琳达嫁给这个以婚外情为条件的大才子呢?又有那一个人会指着盖茨破口大骂呢?   同理,不止盖茨,当今社会恐怕也有百万分之几(或更多)的才子才女们,他们是有能力能够把自己的婚外情处理得双盈、共盈的,所以这只不过是一个条件加境界的问题。   随着社会的飞快发展,用不了多久,理智的,处理洽当的婚外情(既然洽当,当然就不影响后代的养育)就会被越来越多的聪明人所接受。而到了那时,人们一定会发现,社会进步了,宽容了,但婚外情,同性恋这些现象并不会象洪水猛兽那样暴涨,它照样还是少数现象而已。
灯火阑珊 于 2006-10-31 11:34:38   [*.*.*.*] 说:
呵呵........... 看你的文章很享受! 难怪拜读的人这么多,有时间多上传你的文章吧!
albert2006 于 2006-10-30 13:51:05   [*.*.*.*] 说:
作者写得还是很有道理的,就是不应压抑人的本性,但正如网友"关澜"所说的,如果不用"一夫一妻"制,那么我们的后后代就有可能"近亲结婚",而导致大量的遗传疾病,甚至最后会导致人类的灭亡.
albert2006 于 2006-10-30 13:43:25   [*.*.*.*] 说:
顶顶顶
关澜 于 2006-10-28 23:21:34   [*.*.*.*] 说:
我全都看完了。 人气很旺啊 !
悠悠游云 于 2006-10-28 13:38:18   [*.*.*.*] 说:
呵呵.......
原来你一直在我身边 于 2006-10-27 19:17:35   [*.*.*.*] 说:
这么长 看的好累啊
关澜 于 2006-10-27 9:40:49   [*.*.*.*] 说:
我猜想一夫一妻制是一个悖论:如果不是这样,后代的生育以及后后代的婚配就会乱套,如果这样,那么人们所崇尚的所谓“真爱”,所谓没有时间,没有地域,没有年龄身高,甚至没有性别的真爱要怎么“着床”? 精神与肉体能否分开?不是象男人那样不爱也可以上床,而是爱也可以不上床······ 可能现在还很少有人会相信性关系的强大的破坏力量,德国心理学大师海灵格说的,我相信。

 用户名:  密 码:
 内  容:
   
公司简介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合作律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深圳市奥一信息网有限公司 深圳总机:0755-88351896 88351986 深圳广告热线:0755-82865261 广州广告热线:020-87366649
Copyright © 1999~2008 oeeee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